##EasyReadMore##

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母親節教案

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,剛好在思考母親節進班教案時,Jello找到2010年整理的資料,供需要的人分享。


對象:5-7歲的小朋友



I. 歌曲:母親,我愛你 (帶手語表演)


線上聆聽:(英文mp3, 英文樂譜)


使用說明:按工具列下方的[parts]選「“words and music”」可以聆聽全曲

按第三個選項"music only",可以當作伴唱。


中文歌詞如下:

1.
母親我愛你
真心愛你
天父差我降生做你兒女。

當我靠近你,
我喜歡聽你,
溫柔低聲唱著你也愛我。

副歌:母親我愛你我真心愛你

2.
母親我愛你
真心愛你
我願幫助你 因為我愛你

我願關心你,
常令你歡喜
我愛你願你常愉快歡喜

副歌:母親我愛你我真心愛你。

II. 猜一猜(角色扮演)

準備不同的帽子(可用紙做,或者以下圖案製作)

媽媽的工作很辛苦,猜一猜,媽媽作了哪些工作?




*請關主戴上________帽子,請其他小朋友猜這個媽媽扮演什麼角色?

1. 護士:當我受傷時,為我抹藥、貼ok繃
2. 廚師:為我烹煮好吃的晚餐
3. 司機:雖然他騎得很慢,但會載我去我需要去的地方
4. 偵探:我找不到東西時,她總是知道放在哪裡。當我說錯話時,她總能發覺。
5. 園丁:在陽台(庭院)上栽種美麗的花朵
6. 管家:整理家裡保持整潔
7. 天使:將神的愛帶給我

出處:1983年5月[朋友(Friends)]雜誌,兒童會分享時間專欄:”Sharing Time: Remember Mother”

p.s.圖案也可以拿來做成母親節卡片,讓小朋友著色

III. 角色扮演(聖經中的婦女)


將以下紙卡著色。然後沿實線處剪下,沿虛線對折,邊緣處上膠水,對合處,底部插入一根竹筷,作成紙偶道具。

p.s.可保留一兩個空白的,讓小朋友自填角色(他所想到服從神的角色或親人)


可利用裝蛋的塑膠盒,鑽洞 做成小舞台(範例如下),每念一個角色,翻轉一次。
 





以斯帖:我是以斯帖王后,一個猶大人。因為邪惡的哈曼,我父親家的人民將要被殺。於是我請我的人民為我禁食,禱告。我也為我的王禁食禱告,希望他能赦免這些人。我的祈禱神聽到了,王應允了我的祈求,整個猶大民族因此都被拯救。

路得:我是路得,我丈夫死後,我和我的婆婆拿俄米住在摩押地。我婆婆叫我去地主波阿斯的田裡撿拾麥穗。波阿斯是個正直的人,他注意到我的勤奮,他也照顧我和我婆婆拿俄米。後來我嫁給波阿斯,生了一個兒子俄備得。在我後代的子孫中,出了大衛王,以及耶穌基督。




出處19825月朋友雜誌 兒童會分享時間專欄 “Sharing Time: Blessings Follow Obedience”

IV. 藝文活動
莎拉的母親節禮物(英文版)
出處1995 5月朋友雜誌。

V. 詩歌朗誦
  (選一首跟母親有關的童詩或唐詩、經文等,每小隊背一段,整體朗誦)

以弗所書6:1-2
1     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主裡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 2    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
Ex. 遊子吟

V. 勞作:母親節花環/母親節支票


剪下花朵紙片,想一想耶穌基督希望我們做的事(用愛心說實話、選正義、原諒別人、知錯能改……),寫下來。一朵花片寫一項。在花片中間點 鑽洞。吸管剪成小段,穿過繩子,穿過紙片,串起一串項鍊後送給媽媽。

出處19875月朋友雜誌兒童會分享時間專欄 “Sharing Time:A Mother’s Day Flower Necklace”


這裡也有另一種花瓣卡片(含服務兌換券):154樓的幸福記事http://blog.yam.com/weall3/article/15234108
 
愛的支票
  • 幫媽媽做一份早餐
  • 幫媽媽跑腿(買東西、倒垃圾....)
  • 唱歌給媽媽聽
  • 幫媽媽做家事(洗碗、掃地、拖地、折衣服....)
  • 幫忙照顧弟弟/妹妹
  • 陪媽媽看電視/逛街/散步
  • 幫媽媽搥背/按摩
  • 講一個笑話給媽媽聽
  • 唱歌給媽媽聽
  • 說一句讚美媽媽的話
  • 送媽媽一個神祕小禮物
 


沒有留言: